prml-last

想做很多事情,却什么都没有做好。

注:本文仅属于个人学习记录而已!参考Chris Bishop所著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(PRML)以及由Elise Arnaud, Radu Horaud, Herve Jegou, Jakob Verbeek等人所组织的Reading Group。

目录

进度

目前,PRML第九章快看完了,但是,笔记一直没有好好的做。第七章主要是讲SVM模型及其相关的知识,这些推导和证明已经在Ng的课件里很好的证明了,我也完整翻译完了,在留言板里也提供了下载的地址。当然,第九章的EM以及混合高斯等等模型,在翻译的doc里都有详细的证明和推导。所以,觉得再写一遍,挺麻烦的。读书花费的时间不多,但是,做笔记花费的时间实在有点多,舍本逐末了。不过,做笔记的好处是,可以很好的帮助自己回顾一些知识和快速的回想起知识的关键点。所以,doc里面没有涉及到的点,我自己在本地的笔记里,也会稍微的做一些记录。 这个系列,就这样了。

更新于2016-3-18 现在对机器学习的理解又加深了许多。这本书还是非常值得多品读品读的,能够把握基本思路,联系起来会使得学习和阅读简单一点。

大数据下机器学习

最近比较忙碌。一方面是工作的事情,需要自己读一些论文,研究一些方法实现等等,都是比较花费时间的。另一方面,有一些公开课确实蛮吸引我的,比如edx的scale machine learning以及spark可程。毕竟工作里使用的是GPU,还没有用到spark,不过大数据的未来,还是要提前学习一下的。不过,那两个公开课的难度,比较低。有了一定的机器学习基础的同学,可以去试一试。

关于机器学习

有时候觉得机器学习发展太快了,现在深度学习那么热,各种新的思路以及一些老模型的新用法,大数据加高性能计算,使得我有点应接不暇。很多模型,都没有认真的看过是什么,比如word2vec,RNN之类的,简单的看一些内容,了解一下使用方法。但是,对于里面涉及的细节却不是很了解。也可能与我现在做的项目不相关,所有很多模型,都是这样的一笔带过。所以,慢慢的,我觉得自己可能需要选择一个更加细分的方向。对于方向以外的一些模型,能够快速的理解,并且把握一些更加本质的东西。 虽然PRML提及了很多模型,并且用概率论和贝叶斯的方式来解释各个模型,但是涉及的模型还是太少。关于各个模型之间虽然用概率和统计来联系,很多更加本质的东西还是没有说清楚。所以,买了一本vapnik的统计学习理论的书来看一看。另外,打算把PRML的几个章节看完之后,读一读ESL。 想做的事情很多,想搞明白的东西也很多,最后却什么也没做好,什么也搞不明白——也许这就是结局。 一些有趣的方向,比如网络分析、图模型等等,都很有趣,想要全部学会也许段时间内不太实际。所以,更加的要专注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主题,对于主题之外的东西,要有所涉猎,但是,可能没有精力去做到理解透彻,这也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。不过,年轻,就是资本呀!

一起学习

学习从来不是一个人的闭门造车,而且国内的网络也是一个大问题。所以,只是看书的话,很多东西还是很难学到的,有一个好的老师,能够使你触类旁通,更好的理解这些事情。网络公开课,就是一个不错的地方。但是,无论是coursera还是edx上的课程,难度和粒度,跟这些老师在学校实际教学之间差距还是非常大的。比如ng在coursera上的ml课程,就是非常的应用,简单。但是在斯坦福实际教学里,涉及的主题很广泛,而且各个模型都涉及到推理和证明,以及大量的实践内容。所以,我更加的推荐一些课堂上的一些视频,有很多没有翻译的课程在youTube上。 然而,虽然学习不是一个人的闭门造车,但是,学习仍旧是一个孤独之旅。很多人说要不要一起读PRML,最后等着有人来讲课,等着别人帮忙读书,这是不现实的。多数情况下,还是要一个人。一个人,认真的。

好啦,就先说那么多。在这条路上,希望走的开心一点!

本文总阅读量